[Book]快墜機了,為什麼沒人敢告訴機長? 動腦不動氣的EQ帶人術

書名:The Leadership: The Power of Emotional Intelligence

作者:Daniel Goleman

一開始舉的機長因EQ低、脾氣爆躁,組員不敢據實以告,導致墜機的例子。令我感到匪夷所思,難到被罵比死亡可怕,所以寧願選擇掛掉也不願說實話?

文中提到神經迴路,當習慣養成,則神經迴路會變的緊密,因此就不容易改變;因此如果想改變舊習慣養成新習慣,就要隨時執行新行為,讓大腦建立緊密的新神經迴路,最後就會習慣成自然;大約要3-6個月才會養成新習慣。

我的EQ不怎麼好,很容易感到不耐煩,如果別人沒順著自己的意思做,就非常容易激動起來。同事可能因為我的這種態度(因不耐煩而產生的一種似乎看輕別人的態度…)而不想告訴我事實吧…我應該要改進,只是內心那種憤憤不平的氣焰就是很難壓下來,總覺得為何別人都沒認真做事?為何都要由我來提醒?為何都要由我來Review?

不過這也是我的個性,總是看不慣事情沒做好,因此就會把它攬到自己身上,可是做的時候就會開始心理不平衡。應該要甘願做、能接受…因為這是自找的呀…

  • 因IQ而錄取,因EQ被開除
  • 情緒能力架構: Self-awareness, Self-organized, 人際關係管理, 社會意識
  • 懂得責備才是好主管
    • 主管需要有適當的feedback, 員工才會知道努力方面沒有偏離正軌
    • 資訊要流通
    • 批評要有技巧
      • 不做人身攻擊 (ex. 無能, 愚蠢)
      • 具體回應問題: 錯在哪, 改善建議
      • XYZ原則: 因問題X有Y感受, 希望朝Z發展
    • 提出解決之道
    • 面對面溝通
    • 體諒別人
  • 被批評者
    • 不要把批評視為人身攻擊
    • 是否有逃避責任, 自我防衛的傾向
    • 中斷, 稍後再繼續
  • 主管不抓狂的四種練習 (EQ決定90%的領導能力)
    • 自我察覺
    • 自我管理
    • 同理心:傾聽/理解團隊人員觀點
    • 社交能力(基本上是上面的結合展現)
  • A咖主管必備的六種領導風格(依工作情況運用不同領導風格)
    • 權威型(authoritative)*
    • 教練型(coaching)*
    • 關係型(affiliative)*需與權威型併用才會得到最好的效果
    • 民主型(democratic)*
    • 進度型(pacesetting)適用於技術高且自動自發的團隊
    • 強制型(coercive)絕對必要時才用

氛圍(climate)是指影響組織工作環境的六個關鍵因素(三分一之的成效受氛圍影響):
1.組織的彈性,自由創新的程度
2.員工對組織的責任感
3.訂定標準的高低程度
4.績效評量是否正確
5.獎勵是否適當
6.員工有共同目標的向心力

  • 不懂合作就自己做到死:個人EQ決定群體IQ
  • 管好員工前先管好自已的情緒
    • 說對話就能Hold住場面留住人心
    • 共嗚領導,帶人更帶心
    • 笑是感染力最強的情緒
    • 負面情緒讓心情變差,頭腦變笨
    • 心情好,表示就好
    • 改善1%工作氛圍,能提升2%企業營收
    • 適度的壓力表現會更好
    • 正向領導就能掌握人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