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書名: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QBQ!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作者:John G. Miller

本書主要強調個人擔當。也就是在面對任何事情, 以『我能怎麼做』為思考的出發點;而不是問『誰的錯』『別人為什麼不做好』。因為責怪他人並不會讓事情好轉,唯有從自身開始行動,才會有所改變。

怪別人很簡單,會讓心理的壓力減低,也可以說是一種逃避責任的方法。因為錯不在『我』,懲處時就不會燒到『我』,因為不關『我』的事。但這種態度對解決事情於事無補。最終還是得從自身開始,思考解決方法。

我也常常犯這種錯誤,像是案子進展不順就怪罪PM沒把Schedule計劃好; 技術無法突破就怪罪系統設計人員沒有選對產品;需求一直改變就怪罪SA沒把需求談清楚…可是抱怨歸抱怨,該做的還是要做,因為這些事情無法推給其他人(人手不足…)

我的矛盾點是:自己對自己負責,但別人儘是把責任往外推,出問題就說是別人的錯,事情成功就是他的功勞。在這種情形下就會讓人提不起幹勁,想說同流合污算了…

後來想想,如果整個環境都充斥著這種氛圍,那基本上就是該換個地方了。書上也提到:『相信,否則就離開』。意思是如果組織已經不再是達成人生目標的媒介,那就離開吧,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待下去…。

最後還是要再強調一遍:先不管外在環境,第一點該做的事就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