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antic Tech 什麼碗糕~~~

第二學期的最後一門課是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Semantic Technologies,
照例也是三個星期的課程;
一開始還覺得滿有趣的,
因為上課的時候都是在玩遊戲…
Q20 Ball 是一個猜字的遊戲,
先在心裏想一樣東西,
然後這個Q20 Ball就會開始問: 是不是植物? 是不是會開花? 是不是…?
我們只能回答: Yes, No, Unknown…
最後它會給一個答案, 這個答案很有可能是心裏想的那個東西…
另一個找人的遊戲, 是一個有20個座位的遊戲盒,
每個座位都有一個學生的圖像,
選出一個學生讓對方猜,
大家就開始問: 是不是男生? 是不是金髮? 是不是藍眼?…
看誰能用最少的問題找到答案, 誰就贏.
其實這些遊戲主要是要訓練我們如何用有效的關鍵字去找我們所要的答案…
但是就這樣而已,
之後就教一些Metatag, Metadata, HTML, XML…等語法,
然後上了一些使用Semantic Tech的Search Engine來查資料,
看看找出的結果是不是更精確…
不知該說老師聰明還是懶惰,
錄製了一些Podcast (教學內容) 讓我們上網看,
所以老師真正上課都只上半天…
又由於惰性使然,
我並沒有將所有的Podcast都看完, 所以上課也沒問什麼問題…
結果這個只上5天課的科目,
要寫一個30頁的報告…
老師宣佈作業時, 才發現這個作業真是令我有點頭大…
還好是團體報告, 所以要死有人陪…
其實這個作業也不是多難,
就是舊系統不敷使用,
要提出Proposol,
看看直接更新舊系統, 還是買現成的套裝軟體, 還是自行開發系統…
如果使用新系統, 須支援Semantic Techniques…
然後要介紹什麼是Semantic Techniques, 為何要用此技術, 有何優勢, 有何Risk, 成本, 開發時程…
舊系統是使用MS Access,
所以一開始大家就說找出其他的Database來作比較…
我認為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在Database, 而是應該找支援Semantic Techniques的系統…
可惜我無法說服其他人, 只好往這個方向去做…
又由於組員是結合Information Management (IM) 的人以及我們學Computer Science的,
所以對方就說, 你們是學Computer Science的, 所以技術方面的問題歸你們管,
我們(IM) 做成本方面的估算…
其實這也沒什麼, 重點是每次開會時,
不知大家是一樣懶散還是什麼的, 每次都說分派的部分沒做完…
所以一拖再拖, 等拖了一個禮拜,
大家才覺得不行了, 這時才每天待在Lab裏趕工…
而我是每天吃不飽, 睡不暖 (沒時間…)….
在壓力下, 人的潛能還是會被硬擠出來的…
所以在口頭報告的前一天, 終於完成了90%…
口頭報告完後還有4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完成作業,
我是撐不下去了, 就把最後的校正工作交給了我們的Team Leader…
然後回家睡了一個好覺~~~
感想:
1. 從來沒有做報告做的這麼痛苦的…
2. 無法取得組員的認同, 那口氣憋在心裏真的粉痛苦…
(有一組同學報告的很好, 而他們的內容, 正是我想要的內容; 可惜不知為何我的組員只拼命在做Database的比較,
真正的重點是提出解決方案, 而這方面幾乎都是我做…
忍不住想抱怨~~~吐苦水~~~
搞什麼呀~~~4個人做Database比較, 只有我一個在做解決方案, 重要的不做, 只做些不重要的東西…
如果不是我事先有做解決方案的部分, 這個報告可能無法完成, 也可能偏離了方向~~~)
3. 一直到現在, 我還是不知這一門課在教什麼…我也無法感受到 Semantic Tech 可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
因為我看到的都只是一些系統規格, 像是 RDF, OWL, SPARQL…對我來說只是另一種程式語言…
4. 這門課到底是在搞什麼碗糕呀~~~
2 thoughts on “Semantic Tech 什麼碗糕~~~

    1. 我認為他們報告的很好的原因是他們列出了舊系統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比較各種解決方案的優缺點(支援Semantic Tech與非Semantic Tech產品)及其可能成本,說明為何推薦使用支援Semantic Tech的方案。其實就像是報告上司為何要採用你的方案,或是說服朋友贊同你的意見。只要你覺得你的想法可以獲得對方的認同,就是好的報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