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二三事之二

 
大家在買投資型保單時要注意,
主要目的是投資為主, 還是保障為主,
如果是希望繳一固定時間(ex: 20年), 之後可終身領錢,
則投資型保單是不適合的, 要買年金保單才對.
 
原因是(我想很多人不清楚), 投資型保單基本上算是終身繳費,
意思是, 如果停止繳費, 而且保單帳戶價值(投資收益)不足以支付保單成本及行政管理費,
則此保單契約效力停止, 也就是這張保單可以準備當壁紙貼了…(有30天的寬限期, 在此時間內要趕快繳保費)
 
停止繳費後, 保險公司每個月還是會持續收保單成本及行政管理費,
只是這些費用是從保單帳戶價值中扣除的,
所以, 如果之前投資報酬很好, 累積出的收益足以支付到身故前的所有保單成本及行政管理費,
那就沒有什麼疑慮…
 
但是, 如果之前的投資報酬很差,
保單帳戶很快就被扣光,
那就要重新開始繳保費, 不然這張保單會失效.
想想,
有人希望在七老八十的時候還要擔心保單會不會失效, 還要繼續繳保費嗎?
 
說到這, 我又想起了我那個保險員,
之前我傻傻地替我媽買了一張保單,
在我的記憶中,
她好像是說這張保單只要繳一次錢,
等6年後把它解約,
此時的解約金會大於所繳的錢, 比定存利率高…
我想, 好呀, 反正只是一筆小錢,
所以就買了…
 
結果最近居然收到保費通知書,
要我每個月繳四千多塊,
我當場傻眼…
當初不是說只要繳一次費用的嗎?
 
我馬上打電話問她,
結果, 她回答, 你只要申請緩繳就好了~~~
(緩繳就是從現在起不繳保費)
我就問, 你之前不是說只要繳一次就好, 為什麼現在會出現繳費通知?
她還是回答, 只要申請緩繳, 這樣就只要繳一次費用呀~~~
 
我真的覺得很生氣,
她為了拉業績, 根本就是黑白講,
根本就沒有繳6年領回一筆錢的保單…
這張保單跟我之前被她用"轉"出來的投資型保單一模一樣(完全一樣的保險種類),
她只是用另一種講法而已,
而且當初我設定是年繳,
她不知是在什麼時候改成月繳,
更沒有通知我這個變更,
我想我做錯了一件事就是我代簽我媽的簽名買了這張保單,
(我媽媽是知道有這張保單, 可是我代簽了保單…),
而且為了圖個方便, 事先簽了幾張空白變更書(不用每次變更都要約時間),
我想她是不是用這些事前簽的變更書做了變更…
但是, 最重要的一點是, 她居然沒有通知我…
而且, 因為這張保單是投資型的,
所以即使緩繳, 還是要收保單成本及行政管理費(從帳戶價值中扣).
 
再次提醒,
買保險多問幾家公司,
把這幾家公司出的proposal,
互相交換給他家公司的保險員檢視,
看看彼此怎麼說,
最後再做決定.
不要傻傻得一下子就簽下契約;
不然就是在收到保單10日內,
好好地檢視一下保單條款,
是不是和你的認知相同,
如果後悔的話, 就善用撤銷權.
重點在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