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事件簿

 
台北捷運行政大樓大廳採開放空間,
任何人都可參觀及使用。
 
今天當我在大廳休息時,
聽到了一位乘客對捷運的申訴事件。
 
一開始我不清楚是在申訴什麼,
只聽見他說到…
他是馬X九的大恩人,
他在國際XX組織有朋友,他可以把申訴事件書面給國際組織…
他是建國X學的老師…
他是為了所有民眾的福利…
 
後來才知道他提了幾點要捷運改進及解釋的地方:
●捷運內禁止飲食是違反人權,他可以把這件事提到國際組織,而這件事會令號稱民主的台灣貽笑大方…
他主要是提到有些人的疾病治療必須要定時飲食,如果捷運禁止的話,就違反了人權。
 
我認為凡事都有特例,只要提出合理的解釋違反規定的行為,是可以通容的,不一定會受罰。
我一點也不認為這有什麼違反人權,
主要是什麼定義叫做違反人權?標準在哪?
 
要捷運內的環境隨時保持清潔,有些限制是必要的。
如果乘客都有自制力、都很理性、都具有公德心,
那麼這個規定可以馬上廢除。
但是現階段,我不認為做的到。
(去夜市晃一圏就知道了…)
 
●捷運票價的計費方式,不夠精確…
他舉出一個例子,說某站到某站的距離,沒有超過某個公里數,照理說應該算某個價錢,但是卻算貴了。
捷運是怎麼計價的,為何這麼不精確?要是四捨五入還是什麼的?要捷運公司提出個說明。
(我忘了他是說哪站到哪站…)
 
我想,
基本上來講,商人是為了賺錢,
如果可以算多一點,絶對不會給你算便宜的。
對我來說,捷運提供的便利性足以抵消這一點小瑕疵,
我不知道這個人爭論這點有什麼意義。
(不過我還不太清楚捷運的計費方式…)
 
而且這位乘客一開始就拿地位來壓人,
還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全體市民,
(而且他一個人的意見,可以代表全體市民嗎?)
如果他是為了全體市民,
何必提出他認識了多少高官?
真是令我非常反感。
 
不過我覺得捷運公司派出來的接待人員,
在應對上有待加強。
以票價為例,
因為接待人員一直想要反駁票價計算有瑕疵的問題,
舉了公車及日本地鐵為例,
這位人兄可能有研究日本地鐵的計價方式是用站數來計算的(?),
和台北捷運不一樣。
所以馬上開始說他之前被邀到日本參加什麼會議,和日本方面問過這樣的問題…哇啦哇啦…
叫捷運公司不要隨便唬嚨他…
我不清楚日本地鐵的計費方式,
而這位接待人員也不太清楚吧(?),
所以無法反駁他,
也不知他說的對不對…
 
後來我上網查東京地鐵的計費方式,
發現它是用區間里程來計算票價,
根本不是用站數來計費,
那個人說的根本就是錯的。
但是因為捷運人員不清楚,
也無法指正他,只有被數落的份…
 
台北捷運票價的計費方式,
好像也是用區間里程來計算,
(上網查好久,都沒有查到…有的地方寫區間里程,有的地方寫主管機關有一套計算公式…),
我想如果那位接待人員很清楚計價方式,
把它仔細地說出來或分析給那位乘客聽,
同時提出表格或公式什麼的,
如果是有一套固定的計算公式、或區間里程有瑕疵,
那麼就直接回答會上報主管,研究是否有改進的空間就好了。
 
可是就是回答不出個所以然,最後搞的派出三位人員來處理這件事,
前後大約花了二個多小時,
等到這位乘客說到爽才自動離開,
離開前還不忘提醒要繼續處理他所提的問題,
不要過了今天就算了…
 
我只能說這個乘客真的是沒事幹、太閒了~~~
另外就是
捷運人員要好好訓練談判能力,同時要非常熟悉大大小小的規範,
免得被質疑時,只能用模稜兩可的話回答,反而令對方更不滿。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