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更名

 
教育部通過「中正紀念堂」將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
我在想,他們會不會太矯枉過正了一點?
 
我認為像「中國石油」、「中國造船」等更名,是為了避免和中國大陸的企業混淆,
這個我贊同,
但要把「中正紀念堂」改名,我就覺得沒那個必要。
 
以這些理由推動更名,我認為不夠充分:
…因為高聳的圍牆,封閉的空間,民眾很難接近…
…現行中正紀念堂是中國帝王的宮殿設計,這是威權的象徵,在今日民主社會很不妥當…
…中正紀念堂本身的設計,屬於一種最高規格的帝王陵寢,
…例如大中至正門的五開間石牌樓格局,是明清帝王陵寢的大門典型,紀念堂主體的原型是北京天壇祈年殿,是古代建築封建等級制度中的最高級等…
…因228事件對台灣的傷害,所以蔣公的行為,不需要被紀念…
 
我常到中正紀念堂兩廳院欣賞音樂、戲曲,
覺得白牆藍瓦非常的清新亮麗(就像希臘風格),
而且有一大片空地非常開闊舒暢…
館內也有圖書館、展覽館等,都可供民眾使用,
從沒有覺得難以親近過。
 
如果只是以「威權的象徵,在今日民主社會很不妥當」為理由,
哪一個國家沒有經過獨裁、威權的時代?
難到那時代留下的東西就應該全部毁掉?
那這種行為跟獨裁有啥兩樣?
無法忍受異見?
 
試問秦始皇焚書坑儒的霸行,那麼是不是兵馬俑也應該把它毀了,因為沒什麼好紀念?
試問埃及金字塔,是不是也得砸了,因為不知死了多少人才建出來?
 
歷史本來就是如此,在當下根本無從定論好壞,不必要回頭看,來個秋後算帳。
重點應該是記取教訓,不要再犯。
而留下來的足跡,就應該被保留,讓後人了解,
而不是用一些「因為不符合民主社會」的理由,去更名、去正名。
 
請問這樣到底有什麼意義?
 
Leave a Reply

